“江南望族与家风”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淮海书院 作者:高明 阅读量:522 发布时间:2019.11.11

2019118日,由我馆与院历史研究所共同主办,院图书馆江南望族家风家教资料中心、上海翰林匾额博物馆协办的“江南望族与家风”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国际创新基地第一会议室举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叶斌、图书馆馆长钱运春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望族,是人们对地方上有声望和影响的家族的通称,在本地乃至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江南望族往往注重家风的培养,以“家训”“家诫”“家范”等形式对族人进行道德教化。近代上海自开埠以来,短短几十年间就一跃而成为远东商业巨埠。都市化的进程和新思想的传入,对家族组织的冲击尤为显著,推动了家族内部的变革,家族组织的构建方式在这一时期也发生了改变。在光绪末年,随着预备立宪公会等近代社会团体的成立以及地方自治意识的增强,上海的朱氏、王氏、曹氏、黄氏便已经“集族人为族会,从事家庭立宪”,分别成立以近代社会团体为标准建立起来族会。

来自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常州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以上海图书馆、慈溪思绥草堂、常州家谱馆、上海翰林匾额博物馆、德清沈氏宗亲会等家族文献公私收藏机构就历史上的家风与当代传承、江南望族个案研究、家族文献收藏与研究等课题进行热烈的讨论。

会后,钱运春馆长代表我馆向德清沈氏宗亲研究会赠送了七卷本的《胡道静文集》。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