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图书馆惊现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来源:图书馆 作者:程佳 阅读量:158 发布时间:2020.07.02

建党99周年之际,为配合“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我院在筹备启用“党的诞生地”资料中心过程中,图书馆工作人员在馆藏中惊喜地发现了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这册《共产党宣言》封面左上角写有“敬赠岫庐先生”,中间有“上海财政经济学院图书馆藏书”印章,扉页落有“岫庐藏书”印,表明这一藏本原系出版家、商务印书馆原总经理王云五旧藏,据推测应在1950年代院系调整时收入我院图书馆馆藏。由于封面下缘残损,该藏本被覆了一层牛皮纸加以保护,因此长久以来未露真容。此次为了配合院‘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图书馆整理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传播的出版物,在此过程中发现这一藏本。

新华网、学习强国、《文汇报》等多家媒体平台已对此进行报道和转载。

本馆馆长钱运春在采访中表示,该藏书的留存也说明了在当时在二十年代上海的知识分子里就普遍关注了中国的救国道路,大家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就是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因此当时这本书不仅在上海流行很广,而且被大家保存得非常好。

《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于19208月在上海出版,封面印有水红色马克思半身像,仅刊印了1000册。当时书名错印为“共党产宣言”,次月,书名更正后改封面颜色为蓝色,再版1000册。

经过百年更迭,现在已知存世的首版《共产党宣言》仅有11本,加上此次发现的藏本,目前国内已知保留了首版藏本12本。作为党的诞生地,上海目前存有5本,其余4本分别藏于上海图书馆、一大会址纪念馆、鲁迅纪念馆及上海档案馆。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认为,根据我院藏本透露的信息,可以看出从马克思主义中寻找解救中国的答案在20世纪初的先进知识分子中是一种共识。此外,近半数藏本在上海发现,也说明了上海作为马克思主义传播地的重要性。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