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谈氏文化研究会向我馆捐赠宜兴孝思堂《谈氏宗谱》

来源:图书馆 作者:朱莹 阅读量:10 发布时间:2022.11.24

近日,江苏省宜兴市谈氏文化研究会向我馆捐赠宜兴孝思堂《谈氏宗谱》。1115日下午,捐赠仪式在我院分部尚社苑举行。宜兴市谈氏文化研究会会长谈伟光、《谈氏宗谱》续修编委会办公室主任肖俊英、上海钱镠文化研究会会长钱成锡、副会长钱银川、上海社科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副主任、江南区域社会史研究专家王健、上海社科院经济所办公室主任谈倩、上海社科院图书馆馆长钱运春、副馆长蒋晨以及我馆文献部研究人员等出席仪式。捐赠仪式由朱莹主持。

宜兴孝思堂《谈氏宗谱》共计32112册,是目前江苏省体量最大的家谱文献。全套宗谱采用传统古法手工制作装帧,古朴厚重、设计精美。其在体例上,既继承传统体例,承欧苏旧例,又与时俱进,创时代新篇。内容上,文献点校、照片题词、绘画书法、文物收藏,可圈可点。

钱运春馆长首先向捐赠单位宜兴市谈氏文化研究会表示感谢。他表示,宜兴孝思堂《谈氏宗谱》范围广、内涵深、品质高。《谈氏宗谱》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良好家风家教的家族地方文献,丰富了我馆的馆藏资源。我们将对《谈氏宗谱》进行妥善保存,并充分实现其文献价值。

谈伟光会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谈氏宗谱》的修编过程。全套宗谱前后修编时间长达五年,是一部集文献研究、阅读和观赏价值于一体的家族地方文献。通过修谱,大大增强了谈氏族人间的亲情与凝聚力,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钱运春馆长向谈伟光会长颁发捐赠证书。随后,钱运春馆长邀请谈伟光会长一行参观了我馆的特色馆藏。参观结束后,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