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文旅局会同市古籍保护中心赴我馆开展“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实地复核工作

来源:图书馆 作者:程佳 阅读量:10 发布时间:2022.12.12

近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吴琼,上海市古籍保护中心复核专家组副组长、上海图书馆原历史文献中心主任黄显功,复核组专家上海图书馆原副馆长周德明、上海图书公司顾问陆国强、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古籍整理研究部主任陈雷等一行赴我馆开展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实地复核工作。我馆馆长钱运春、副馆长蒋晨、古籍保护工作小组成员陪同并参加会议。

 

一、参观图书馆

工作组领导专家首先考察了图书馆古籍阅览室、书库和特藏室,就我馆古籍的藏存数量、总账目录、书库保管条件、管理制度、人员配置、修复工作等进行了核查,并对善本古籍情况作了详细了解。


 

二、召开复核工作会

 

之后,在尚社苑召开了复核工作会,会议由黄显功副组长主持。

 

黄显功副组长介绍了此次复核工作的具体情况,旨在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今年3月开始,上海共七家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已完成自查自评,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市古籍保护单位督查核实后,下一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还将组织抽查。

 

钱运春馆长代表图书馆从馆藏古籍数量、古籍普查登记情况、库房管理、环境改善、修复情况、人员配置、经费保障、古籍再生性保护及宣传推广等几个方面作了详细汇报。领导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报告,在图书馆前期自查提交的《复核评分表》基础上进行确认,对我馆古籍保护工作表示了肯定,并进一步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周德明专家认为我馆台账资料齐全,准备充分,实事求是,但在古籍开发数字化上有所欠缺,今后可以加大力度;陆国强专家在实地考察后,表示我馆古籍保护工作开展得有条有理,工作人员也都兢兢业业,各项硬件较为完备,只是古籍总量不多,建议采购添置一些有地方特色的古籍资料以扩充馆藏;陈雷专家认为我馆古籍保护工作总体不错,尤其是库房设备上诸如自动温湿度控制系统、防虫防蛀试纸等比较先进,可以推广,但《馆藏古籍普查登记目录》目前还在二校阶段,需要加快进程,争取早日出版;黄显功副组长提出古籍再生性开发保护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势所趋,我馆也不能落下,加强馆藏资源开发研究,在经费保障的基础上可以优先挑选特色馆藏数字化,逐步形成系列成果;吴琼处长指出此次复核工作是为了督促全国各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进一步做好古籍保护工作,实地走访后,她表示我馆馆藏特色鲜明,对待古籍保护工作认真严谨,在自评环节较为谨慎,有些地方还有进一步商榷的空间,希望再接再厉,作好准备,迎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抽查。

 

钱运春馆长对各位领导专家给予的工作指导和中肯建议表示感谢,他强调古籍保护工作道阻且长,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实现文献价值。图书馆今后将多派人员进行学习交流,真正做好古籍保护工作,不辜负我馆全国和上海市双重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称号。

 

目前,上海共有七家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分别是上海图书馆、上海博物馆、复旦大学图书馆、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上海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我馆于20104月入选第三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20116月成为上海市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