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系统馆际合作协议在我院签署

来源:图书馆 作者:网络部 阅读量:304 发布时间:2021.06.11

202163上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携手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上海海关学院图书馆和上海市委党校图书馆跨系统馆际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海关学院和上海市委党校四家单位的图书馆馆长、学院和研究所领导、科研代表等三十余人参加,签约仪式由上海社科院图书馆网络部主任王立伟主持。


上海社科院图书馆馆长钱运春首先致辞。钱馆长指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四家聚在一起,要解决研究型专业型图书馆的三大困境:教学科研人员分散居住与图书资源和空间相对集中的困境、图书资源专业化与教学科研人员需求多元化的困境、各馆经费普遍不足且面临削减与单个资源利用率低的困境。四家图书馆一起探讨馆际空间合作和图书资源共享的新模式,通过允许教学科研人员使用对方图书馆资源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三大困境;通过互派实习馆员方式,提高馆员的服务能力;通过空间共享方式,开拓图书馆新服务的转型。这种模式是一个新的尝试,实现跨系统图书资源共享、空间资源共享和专家资源共享。今天在座的各位共同见证我们馆际合作新模式,也期待这个合作机制完善后,有更多的本市图书馆加入这个倡议。


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朱俊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的资源布局以及近几年经费缩减情况,他建议图书馆要跨行业跨系统合作、线上线下结合以及实体空间开放共享,他预祝四家图书馆的首创性合作成功,并希望以后合作的队伍会越来越壮大。

上海海关学院图书馆馆长钱薇指出,我们这些图书馆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她提议加强跨系统科研类图书馆间馆际合作,有助于我们这些专业馆建设成小而精、小而特、继而实现科研教学精准服务的新型现代化图书馆。

上海市委党校图书馆馆长唐月娥在介绍了上海市委党校图书馆总分馆、资源布局、特色数据库以及服务对象等情况后,坦言党校学员的特殊性,如学业时间短、课程安排紧,馆际合作将有利于实现图书资源随处可见、随手可得、随时可读,各馆取长补短互相协作争取互补共赢。下一步还可以进行系统层面的对接和共享。


随后四位图书馆馆长联合签订《馆际合作倡议书》,四家图书馆互相签订《馆际合作协议书》。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上海海关学院党校工作部主任张树杰、上海市委党校研究生部主任袁峰和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陆宇峰作为专家学者代表先后发言。

赵蓓文首先从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图书馆功能的角度,论述了图书馆对教学科研人员以及学生论文撰写的重要性。然后从自己海外学术访问经历,讲到如何利用海外图书馆丰富资源。她认为,国外数据资源比国内丰富很多,建议要加强图书馆馆际合作,优势互补,特别是图书资源和案例等,对学术研究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她认为,这个签约仪式对科研人员来讲非常重要,希望能把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

张树杰从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案例出发,对我们联盟倡议建立中央数据库、共享特色资源。如何吸引短期培训学员使用图书馆将是我们下一步需要思考的问题。

袁峰从微观视角出发,建议馆际合作要共享已有资源信息,互通采购信息,争取实现联合采购,并提议各机构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可以缴送各图书馆加入合作。

陆宇峰高度赞赏四家图书馆跨系统馆际合作创新模式,并表示此举有助于提升服务能力,建议取得新突破加强合作,建立开放学术平台。

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张树平、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吴志鸿、上海海关学院工商管理与关务学院副院长匡增杰也先后交流发言。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吴高升、上海市委党校图书馆副馆长金晓莉、袁远、上海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副馆长蒋晨等。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