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丨著名作家孙永明“讲述谷文昌的故事”专题讲座在尚社苑成功举办

来源:院部 作者:刘奕、蒋晨 阅读量:12 发布时间:2023.04.19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13日中午,《中国共产党人——谷文昌》一书的作者、著名作家孙永明应邀在图书馆尚社苑,为我馆全体馆员作了讲述谷文昌的故事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馆负责人高子平研究员主持。


 

 讲述谷文昌的故事

 

01与谷文昌相遇始末

讲座伊始,孙永明谈及自己与谷文昌在历史长河中相遇始末,从初识暮年的谷文昌,到受命写传记,在东山岛追寻谷文昌的足迹,再到出版《中国共产党人——谷文昌》一书并以9种文字同时向全球发行,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

02对谷文昌的评价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曾称赞道:谷文昌同志的事迹同焦裕禄、杨善洲同志的事迹一样,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坚强党性、远大理想、博大胸怀、高尚情操。福建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被当地百姓尊为谷公

03对谷文昌的解读

孙永明认为,如果没有在历史空间里解读人物的命运,就很难感受到人物的历史价值、文学意义和美学意义。孙永明指出,文学可以正视人性,任何作品、任何人物都离不开人性,而自己也较为关注人性,并且把中国人的人性和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有机结合在一起。

孙永明从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位优秀的领导干部”“一个优秀的环境保护者三个角度,讲述了谷文昌在政治上清醒睿智且坚守初心、在工作中无私奉献且开拓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时以身作则且尊重科学的先进事迹。孙永明表示,从谷文昌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共产党人质朴真诚、奋斗努力、敢于担当的高尚品质。

 

 交流讨论与总结感悟

 

01交流讨论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馆员踊跃提问,孙永明就资料搜集、写作特色等方面与馆员们展开深入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02总结发言

高子平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谷文昌是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楷模,孙永明真切地揭示了谷文昌这位杰出的共产党员人性的光辉,归根到底是要回归人性,我们要本分做人、踏实做事,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是我们作为共产党员的终身必修课,谷文昌同志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坚强党性,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今天再来学习谷文昌的先进事迹,仍具有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03学有所悟

座谈会后,馆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在精神上接受了一次洗礼,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大力弘扬谷文昌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定信念,加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凝心聚力为我院高端智库和学科发展作出贡献。

 

 参观特色馆藏

 

讲座结束后,孙永明一行在高子平的陪同下参观我馆,并对馆藏红色文献的搜集、保护及整理工作予以赞赏。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