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赴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暨馆际交流活动

来源:图书馆 作者:朱莹 阅读量:10 发布时间:2023.05.17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用好我党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提高履职本领,59日下午,我馆副馆长蒋晨带队一行11人前往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开展调研暨交流学习活动。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曹鹏、副书记赵龙、副馆长王沛热情地接待并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曹鹏对我们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基本情况。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馆藏丰富,在古籍文献、民国与近代文献、上海地方志文献、中外中小学教材等方面,独具馆藏特色。2009年,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获批成为第二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第一批上海市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馆藏古籍中以明清地方志、清代别集以及词学、红学等为特色。图书馆非常重视对古籍的保护与开发研究工作,致力于保护利用好古籍文献,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馆副馆长蒋晨对我馆的历史渊源、特色馆藏、发展定位、科研服务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我馆作为人文社科类专业图书馆,馆藏特色突出表现在中国近代经济史、上海史、民国法律文献方面的收藏。古籍方面,收藏有明代以来的各类古籍以及域外珍稀西文图书等。2010年,我馆相继获得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上海市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称号。在发展定位上,我馆始终坚持为我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家高端智库,实施智库建设和学科发展战略提供文献保障。馆内建立联络员制度,积极回应科研人员的需求,力求做好科研服务工作。

 

座谈会结束后,在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赵龙的带领下,我馆一行首先参观了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的民国文献陈列室。这里主要收藏民国时期图书(旧平装及少量线装教材)、期刊(《永安月刊》《美术生活》《上海漫画》等)、报纸、舆图等。

 

随后,又来到图书馆的古文献特藏部。在精品陈列室,我们了解了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先贤谱图》《古文苑》,以及一些清稿本、影宋抄本、朱墨套印本、批校本、刻本、彩绘本等。我们还注意到,这里同时承载了提供教学科研服务的重要功能。参考阅览室古色古香,读者在这里可以查阅线装古籍、开架工具书、四库系列丛书、地方志集成、清代诗文集汇编等大型影印本书籍。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馆藏丰富,沉浸式地感受到了其浓厚的文化底蕴。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在古籍文献保护与开发、学科情报服务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对我们很有启发,对今后的工作开展也有所助益。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扎实展开,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推进图书馆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推荐